首页 >> 传媒视角

传媒视角

陕西日报:徐宗本回乡记

发表日期:2023-03-28来源:陕西日报放大 缩小  

三月十四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宗本为柞水中学学生签名。

  本报记者 张梅文/图  

  今年2月,在中国数学会2022年学术年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徐宗本荣获中国数学会第十六届“华罗庚数学奖”。  

  20万元奖金,徐宗本全部捐给了自己家乡的学校——柞水县柞水中学。“我是从商洛大山里走出来的。我能走到的高度,你们也能走到,甚至你们会比我走得更高、更远。”3月14日,在柞水中学举办的徐宗本励志奖学金捐赠仪式上,徐宗本深情勉励家乡学子。  

  当天下午,徐宗本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给柞水中学学生作了一场题为《从砍柴娃到数学家的奋斗之路》的报告。  

  “从5岁到16岁,我在家里的主要任务是砍柴。”徐宗本从自己砍柴娃的经历讲起,“10岁后,我还会和哥哥姐姐肩背背篓,翻越山沟,把换好的粮食和挖好的红薯背回家……”  

  在徐宗本看来,在家乡的这段生活经历塑造了他持之以恒、坚韧不拔的性格,是大山和生活赐予他的最宝贵的财富。  

  “18岁那年,只因为‘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朴素观念,我选择了西北大学数学专业。学习数学,我靠的不是天赋,而是热爱和坚持。我给自己定下了几条关于学习的铁律,几乎把所有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学习中,才找到了学好数学的窍门。”徐宗本介绍。  

  徐宗本长期从事数学与信息科技的交叉融合研究,是中国应用数学特别是数据科学发展的重要推动者和领导者之一,在应用数学、稀疏信息处理、机器学习、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数学基础等领域取得系统性与原创性成果,得到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评价。他的研究成果被广泛应用于雷达成像、CT成像、5G通信等20多个领域,为数学技术与信息科技在中国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2007年至2011年,徐宗本迎来学术成果的集中爆发: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摘得中国应用数学领域的最高奖——苏步青应用数学奖,参加了第26届世界数学家大会并作了45分钟特邀报告,多项数学理论和定理被写入教科书并得到国际数学界认可。  

  2011年,徐宗本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之后,他高举“数学技术”的大旗,致力于探索让数学技术直接应用于实际、服务国家建设的科学方法。“我的梦想就是踏踏实实做几件能够影响社会、能够让老百姓受益的事情!”徐宗本深情地说。  

  “徐院士的报告给了我很大的激励。就像他说的,任何困难都不过如此,只要你有直面困难的勇气和信心,困难总会倒在你面前。我们要学习他这样不怕困难、求真务实的精神,努力学习,为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中学生熊治杰说。  

  “我们要学习科学家的精神,做徐院士那样的人!”中学生丁子轩表示。  

  报告会后,柞水中学学生围着徐宗本要签名,并排队和他合影留念。学生们纷纷表示,徐宗本院士这样的科学家才是大家要追的星,要向科学家偶像学习,攻坚克难、不懈攀登,做对国家和社会有贡献的人。  

  柞水县政府表示会注资30万元补充徐宗本励志奖学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