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视角

传媒视角

住陕全国政协委员谈创新:建设高水平大科学装置 打造丝路科创中心

发表日期:2018-03-13来源:放大 缩小

    

 

  陕西头条特派北京记者 李媛 

  近几年来,西安迎来了一带一路倡议、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核心区和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等一系列重大发展机遇。如何抓住这个发展机遇,也成为今年住陕全国政协委员方光华、王晓萍关注的话题,委员们认为,其关键在于科技创新和科学基础设施建设。 

  方光华:西安将加强对大科学装置的建设 提升科学能力 

  

 

  放眼全国,没有几个城市能像西安这样,有这么多的军工科研院所和完备的高等教育体系。俗话说,没有金刚钻揽不了瓷器活,要想提升西安现有的科教能力,首先要提高科学基础设施。方光华说,当前一些科学面临困境,和科学设施的不完善是有关联的。 

  十二五开始,由国家发改委等部委,在全国加快了大科学装置的布局。西安有很多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但是能代表国家水平、高度的综合性大科学装置数量太少。全国的40个大科学装置中,西安只有一个。方光华介绍了大科学装置现状。 

  据了解,目前西安部分大科学装置的筹备工作,正在依托中科院西安科学院建设,紧锣密鼓进行中。方光华透露,除了推进现有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等装置建设,还将积极筹建医用重离子加速器,联合培育西安阿秒光源、西部质子(医疗)中心、大型太阳能城市空气清洁系统等研究平台。 

    

附件: